茅台和五粮液区别在哪里?一篇文章告诉你

2022-01-28 13:35:17    来源:酒文化    

经常有酒友问茅台和五粮液有什么不同,茅台和五粮液是目前白酒市场的老大和老二,而五粮液十年之前还是市场的老大。超级酒号在本文从酿酒工艺、品牌和营销、收藏市场等几个角度来分析这二者的区别。

酿酒、勾兑工艺及生产周期

香型:茅台酒是酱香的代表;而五粮液则是浓香型。

原料:茅台酒是单梁(高粱),而五粮液是多粮(高粱40%、大米20%、糯米20%、小麦15%和玉米5%)。

原酒生产:茅台酒是9次蒸煮、8次发酵、7次取酒,整个生产周期约5年;五粮液是4次发酵、4次取酒,整个生产周期约3年。茅台酒是高温大曲,石窖,对曲更为讲究;五粮液是中温大曲,泥窖,对老窖更为关注(如其16口约600年明代窖池,生产的是其高品质酒)。

勾兑:茅台按香型体、轮次并分等级区分原酒,进行勾兑,不加浆,勾兑工艺最复杂,相应勾兑技术对酒质影响大;五粮液则按头、中、尾取酒,分开勾兑,加浆。

酒体颜色:茅台酱香型酒体颜色微黄;五粮液透明无色。

五粮液

品牌和营销

五粮液和茅台在品牌和营销上的差异较大,其不同的策略也导致了其在市场上的表现。

五粮液曾经是市场上的酒王,销售规模上,2012年茅台追平五粮液,于2013年超越五粮液,并逐步拉开差距。

90年代至2000年代,王国春主政五粮液,大胆投入、提价、营销创新,获得了品牌和市场的提升,超越汾酒,成为市场第一。通过经营模式创新,其采用品牌扩张、贴牌、买断经营(定制产品),带来了曾经的快速发展,但也造成了如今的困惑:市场上五粮液核心品牌号召力下降。

而茅台则采取的步骤更为稳健和持久,更关注对核心品牌的保护。比如现在茅台酒的核心品牌只能由茅台股份公司使用,而茅台集团其他公司不能使用;即使是茅台股份生产的系列酒,也只能称为茅台系列酒,而不被称为茅台酒。茅台对茅台酒这一核心品牌的保护及持续的塑造,才开创了如今现象级的市场效应,连马云都说“中国最不缺卖的就是茅台酒”。茅台酒虽然也有定制酒,但其价格一定是高于普茅,也就是品质不低于普茅。

曾经是五粮液师傅的泸州老窖也是一个反面的例子,高端、中端、低端全部挂上泸州老窖的名号,各种定制品全线开放,公司的ERP系统里,商品编码竟然高达几万个,自然会造成消费者困惑和核心品牌号召力的降低。显然,泸州老窖已经意识到这点,开始产品线的收缩以及核心品牌的塑造。

收藏市场

收藏市场上,交易前两位,就是茅台酒和五粮液。但茅台酒遥遥领先,占据了大半壁江山,领先幅度远大于新酒消费市场。

固然有酱香酒比浓香型酒存储后酒质增值更快的原因,但不得不说,茅台酒从1995年开始瓶口显著位置的生产日期喷码,以及2001年开始在瓶体明显书写生产年份的做法,是极为成功的。泸州老窖这两年开始发力推“瓶储年份酒”,显然领会了茅台酒成功的策略。

飞天茅台

当然,最最核心的,还是品牌的塑造和号召力,会在商品在收藏市场的得到放大,反过来,收藏市场的热度,也会助推品牌的号召力。这一点,茅台酒的领先度要远远超过五粮液。

不少人会说,茅台酒收藏市场纯靠炒作,这个看法失之于消极。需知,人类就不可能是纯理性消费的。来个问题,你自己或子女的婚宴上,你选酒,是更看重酒的口感,还是酒的品牌和面子,你可以理性选择么?市场上有多少商品是按绝对使用价值来定价,而不参考品牌因素?没有品牌号召力,谁会去炒作呢?炒作也需要商品稀缺性的配合。适度的炒作是必须,而且是健康的。

藏酒交易,并非只是面向消费,更多交易是买卖价差以及其中的套利、投资机会,很多藏酒在被最终被消费之前,可能已经被反复交易多次!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