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精泡酒竟然有这么多的功效作用!

2022-01-10 11:08:05    来源:酒文化    

黄精,又名老虎姜、鸡头参。为百合科植物滇黄精、黄精或多花黄精的干燥根茎。根据原植物和药材性状的差异,黄精可分为姜形黄精、鸡头黄精和大黄精三种。姜形黄精的原植物多花黄精,鸡头黄精的原植物为黄精,而大黄精(又名碟形黄精)的原植物为滇黄精。三者中以姜形黄精质量最佳。古代养生学家以及道家视之为补养强壮食品,更是一种常用的中草药。

黄精泡酒的功效有哪些?

1、抗病原微生物作用:体外试验表明、黄精水提出液(1:320)对伤寒杆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、抗酸杆菌有抑制作用,2%黄精在沙氏培养基内对常见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。

2、对血糖的作用:兔灌胃黄精浸膏,其血糖含量渐次增高,然后降低。黄精浸膏对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过高呈显着抑制作用。

3、对肾的作用:黄精能补益肾精,对延缓衰老,改善头晕、腰膝酸软、须发早白等早衰症状。有一定疗效

4、延缓衰老作用:黄精煎剂,20%浓度浸泡桑叶喂养家蚕,有延长家蚕幼虫期的作用。

黄精

5、止血作用:黄精甲醇提取物40mg/只,正丁醇部分20mg/只,水层部分20mg/只,腹腔注射,对干冰-甲醇冷冻小鼠尾部1分钟,切尾法实验表明有止血作用,使小鼠出血量减少。

6、乌发,润血燥。适用于发枯变白,肌肤干燥易痒,心烦急燥而少眠等症。

7、黄精既补脾阴,又益脾气。若脾胃气虚而倦怠乏力,食欲不振,脉象虚软者,可与党参,白术等同用;

8、对心血管作用:黄精水浸膏0.16-0.26g/kg静脉注射,明显增加麻醉犬冠脉流量;1.5g/kg静脉注射,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兔心肌缺血有对抗作用,对抗垂体后叶素引起的T波增高,促进T波异常提前恢复;12g/kg腹腔注射,可增强小鼠对缺氧的耐受力。

9、喝黄精酒有助提高性生活质量:平时体寒、精力减退或不足的男士,可以每天喝一点黄精酒。黄精中富含的多种营养物质,冬天适当饮用,还能减少细胞突变的发生。

10、抗病毒作用:黄精多糖0.2%眼液滴眼,6次/天,或加服黄精多糖10mg/kg,2次/天,对兔实验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均有治疗作用。

食用黄精注意事项

需要指出的是黄精虽好,但它的药性比较滋腻,有助湿生疾之弊,所以平时痰湿内盛,胃脘胀满,咳嗽痰多,舌苔白腻,或脾胃阳虚,泄泻便溏的人不宜单独应用。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