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型黄酒为什么那么贵?原因在酿制成本

2022-01-04 14:31:14    来源:酒文化    

甜型黄酒为什么那么贵?黄酒根据含糖量有干型、半干型、半甜型和甜型四种,不同类型所用的原料不同,例如甜型黄酒的典型代表香雪酒,其酿造不用水,而是用糟烧白酒来替代,并使用淋饭法进行酿制,属于高档黄酒类型,原料成本都要高一些,价格自然要略贵一点。

甜型黄酒酿制成本高

黄酒根据含糖量可分为干型、半干型、半甜型和甜型,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绍兴黄酒的元红、加饭、善酿、香雪,不仅是含糖量不同,其实在酿酒原料上就存在很大差别:

元红:原料深度发酵,自然酿制的酒,其含糖量小于15g/L;

加饭:改变原料比例,增加糯米的用量而酿成的酒,其含糖量在15-40g/L;

善酿:以元红代水来酿成的双套酒,其含糖量在40-100g/L;

香雪:以糟烧白酒替代水,采用淋饭法酿制的双酿酒,其含糖量大于100g/L。

可以发现,虽然黄酒是根据含糖量不同而分级,但实际也是分档次,含糖量越高的黄酒,在原料使用上更优质,而且善酿和香雪都是酒酿酒,成本更高,所以甜型黄酒为什么那么贵?酿造成本高,价格自然更贵一些。

由于成本较高,价格较高,口感过于甜腻,所以市场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,而真正最受欢迎的是半干型黄酒,例如绍兴的加饭酒/花雕,占绍兴黄酒总外销量的9/10,甜型黄酒只适合偶尔尝尝,真正耐喝、适合做口粮的还是半干型,而且价格也更合适一些。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