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样的酒才能算陈酒?陈酒如何鉴别

2022-01-04 08:11:26    来源:酒文化    

多少年的酒才能算陈酒?至少存放5年以上的酒才能称之为陈酒,通常10年以上的酒才能称之为老酒,当然也有的七八年就称之为老酒的,而相对的,一般5年内的酒都被称之为新酒。物以稀为贵,由于白酒属于消耗品,所以陈酒、老酒很少,加上其独特的口感风味,所以备受欢迎,价格也是直线上涨。

1、陈酒至少5年以上

通常说的陈酒,是相对灌装之后的成品酒而言,至于多少年的酒才能算陈酒?一般认为5年以上的才能称之为陈酒,而5年以内都只能算是新酒,其口感差距会存在明显不同,而与陈酒相关的另一个名词是“老酒”,一般认为10年以上的才是老酒。

现在市场上到处都是回收“陈年老酒”的,其实最早这是两种酒,老酒是指原浆窖藏多年的酒,而陈年酒是指陈放多年的成品酒,酒的种类是不同的,原浆酒是不经过勾兑直接窖藏,而陈酒是勾兑后灌装的酒。

2、陈酒的鉴别

陈酒之所以比新酒更受欢迎,就是因为其口感风味更佳。通常在颜色上,陈酒会逐渐变黄,就像一张旧报纸,出现泛黄的征兆,陈放的时间越长,酒体就会越黄,同时会变得更加浓稠,有明显挂杯现象。

其次是闻香,白酒陈放的时间越长,刺激感会越弱,所以陈酒闻起来不会刺鼻,而是带有一股醇香,比较清新舒适,而不像新酒那般冲鼻、刺激。

最后在味道上,陈酒是绵软柔和的,并且有浓郁的酒香。因为随着陈放时间的延长,乙醇和水分子结合更加紧密,令酒体变得更加醇厚,同时有害物质的挥发、酒体的酯化反应,令刺激感降低,同时产生很多风味物质,所以口感会越来越好,拥有处于陈酒的醇香。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