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酒新酒和老酒的区别盘点!

2021-12-30 08:23:02    来源:酒文化    

葡萄酒新酒好还是老酒好?显然都比较关注老酒,普遍认为葡萄酒的年份越老越好,但实际这其中存在一定误区,因为并不是所有葡萄酒都值得陈年,甚至可以说,绝大多数葡萄酒都是新酒好,只有不到1%的葡萄酒,才是老酒好,关键得看该葡萄酒的适饮期。

葡萄酒新酒和老酒的区别

所谓新酒,也就是刚酿制出来的葡萄酒,不过平常也将三五年内的葡萄酒,都称之为新酒;

所谓老酒,也就是陈放时间比较长的葡萄酒,通常将陈放时间长达10年以上的葡萄酒称之为老酒。

到底葡萄酒新酒好还是老酒好呢?从市场反馈来看,新酒的价格通常不高,老酒的价格要高很多,说明了老酒更好?在某种程度上来说,是这样,当然这仅限于一些值得收藏,拥有陈年潜力的老酒才行,一般的葡萄酒,变成老酒可能就没有品饮价值了。

要知道一点,葡萄酒虽然没有保质期,但有适饮期。普遍认为葡萄酒是有生命的,存在发展期、成熟期、巅峰期和衰退期,巅峰期就是葡萄酒的最佳适饮期,适饮期长、且靠后的葡萄酒,才具备陈年潜力,变成老酒才会更出色,否则过了适饮期,时间越长越不好喝。

然而市面上90%以上的葡萄酒并不具备陈年潜力,适合在装瓶后3年内喝完;10%的中档葡萄酒适合在装瓶后3-5年左右喝完;只有不到1%的葡萄酒,具有真正的陈年潜力,可以陈放10年,甚至20年、50年以上,这才是真正好酒。

当然并不是说中低端葡萄酒就不好了,即使没有陈年潜力,新酒也可以很好喝,新世界产国都注重年轻易饮,新酒一般果味突出,能够闻到新鲜的水果香气,酸涩感也不会那么重;而陈年老酒则会更加丰富、复杂,拥有更多干果、雪松等气味,只是风味差别而已。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